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

【法國長期學生簽證】面試文件準備

前情提要
【法國長期學生簽證】匯款及預約面試



BON進入正題!

預約好面試之後
記得要一再檢查需要的文件喔!!
不然大老遠去了台北才發現文件有缺 還要補件也很麻煩


面試所需文件 (點擊可開啟)
1.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
2.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(預)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紙本正本,並附上影本一份
3.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(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)正本,並附上影本一份



長期學生簽證所需文件 (點擊可開啟)
1.護照 正本+影本

2.長期簽證表格 (點擊可開啟) (印出來用原子筆填寫)
  長期簽證表格照片規定 簡單來說就是2吋、頭放大的那種大頭照,我是用白底的

3.法國學校的預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 正本+影本

4.學習動機和日後生涯職業規劃的說明
5.個人學經歷 + 最高文憑正本+影本 
   以上兩點指的就是填基本資料時的CV動機信讀書計畫工作計畫用word印出來
    還有在學證明正本+影本

6.財力證明
   財力證明有很多方式,我是用銀行存款證明。關於這點下面再補充好了。

7.OFII 表格 (點擊可開啟) (印出來用原子筆填寫) 
   後來OFII表格他們又還回來給我了 好像是在法國待超過六個月才會用到 

8.法國教育中心的收據
   面試完成後面試官會給

9.身分證 正本+影本
   他們沒有拿我的身分證正本去看,但還是帶著比較保險!!


把以上文件準備齊全,就可以到法國教育中心面試去囉!!

財力證明
裡面最麻煩的大概就財力證明了吧
財力證明有很多型式
我用的是保證人存款證明 (就是我母親大人的存款證明)
所以其他型式我就無法說明了 因為其他型式我也不知啦啦啦啦啦

以每月最低 615 歐元為基準,作爲必須之生活費財力證明。
也就是說我要去6個月
銀行存款裡就至少要有615x6=3690歐元
為了以防萬一,也可以多存一點在裡面


但若能提出免費住宿證明,則每月最低金額可降低為308 歐元。
若為獎學金受領者,領取之獎學金總額也可扣抵所要求之財力證明金額。


接下來還需要這些:

>財力擔保聲明書(書寫於普通紙上,簽名並註明日期)。
>保證人身份證影本或護照影本
(若保證人為居住法國之外籍人士,必須另外附上其居留證影本)。
>保證人最近財力證明:例如最近的薪資單或最近的所得繳稅證明

好了,有了足夠的存款之後
就可以到銀行申請英文版存款證明!!

還有財力擔保聲明書
在word上打出保證人姓名並註明雙方關係,表示願意支付在法國期間一切生活費
最後簽名並註明日期

最後是保證人身分證或護照影本
然後請保證人在上面簽名

備齊這些之後就完成財力證明這個煩人項目了!!

如果還有滿腹疑問
可以先參考問答集 第12點有關於財力證明的詳細說明

要是不確定文件能不能被接受
也可以掃描成圖片寄到簽證組詢問
上班時間的話 他們回信都還蠻快的
簽證組信箱 question.visas@france-taipei.org


準備好這些就等於準備好一大半了
接下來只要面試完送件就可以翹著腳等待簽證發下來囉!!



延伸閱讀
請看簽證面試過程實況轉播 (?)
【法國長期學生簽證】簽證面試 DONE!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,請問您一下上述提到的
    *保證人身分證或護照影本
    然後請保證人在上面簽名*
    部分,是直接在影本紙上面簽名嘛?
    還有 *保證人最近財力證明:例如最近的薪資單或最近的所得繳稅證明*
    這個項目是一定要繳交的嘛?
    因為不是已經有存款證明了,想請教還需要上述這個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請問您一下上述提到的
    *保證人身分證或護照影本
    然後請保證人在上面簽名*
    部分,是直接在影本紙上面簽名嘛?
    還有 *保證人最近財力證明:例如最近的薪資單或最近的所得繳稅證明*
    這個項目是一定要繳交的嘛?
    因為不是已經有存款證明了,想請教還需要上述這個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喔
      過這麼多天才回覆不知道來不來得及

      簽在影本空白處就可以了
      存款證明就可以當作財力證明了
      薪資單和繳稅證明只是舉例其他可以使用的財力證明方式喔!

      如果有疑問也可以寄信問簽證組
      我那時準備好文件也是先掃描成圖檔寄去詢問是否ok
      確認過後再去繳交也比較放心喔

      刪除